菜場看攤體驗生活
  本報訊 暑假來了,學生們終於丟下了書包,大都想著要好好玩一下。然而,在農貿市場,還有這樣一群孩子,他們待在菜攤邊,或幫忙打下手,或在爸媽回家休息時獨自看攤,當起了“小老闆”。昨日,記者走訪了海口金花市場、秀英市場、坡博市場、金鹿市場等,與這些孩子來了個近距離接觸。
  實習生 李娟 記者 黃婷 文/圖
  姐妹倆對菜價如數家珍
  幫外婆賣菜,順便練“廚藝”
  “鈴鈴鈴——”8時整,一陣短促而刺耳的聲音吵醒了符子丹。外婆早已去金花市場開始了一天的忙碌,8歲半的子丹揉揉惺忪的睡眼,起身穿衣洗漱,朝著金花市場走去。
  一碗麵條、一碗湯,配上辣椒和醬油,外婆已經為子丹準備好了早餐。她大口吃著,不一會兒就吃了大半。之後,子丹開始幫外婆打點生意。“來,幫我把這菜洗了。”聽到外婆的吩咐,子丹迅速接過外婆手中的菜,蹲下身子在一旁洗了起來。只見她學著大人洗菜的樣子,不時將菜在水中甩來甩去,蔬菜在她手裡很快就變得“水靈”了。
  見有顧客前來買菜,子丹麻利地拿起一個袋子遞過去。外婆看著子丹,開心地笑起來,“有時候她確實幫了我不少忙呢!”
  除了幫外婆賣菜,子丹還喜歡在菜場展示自己的“廚藝”。她拿著一個鐵盤當“炒鍋”,舀上一點水,再將面前擺著的青菜擇好扔進“鍋”,學著大人翻炒的樣子,用小手來回攪動。大約2分鐘後,“好了,我的菜出鍋了,要不要吃?”子丹調皮地把菜伸向外婆的嘴邊。外婆笑笑說,“每天都要這樣弄幾回,我也拿她沒轍。”子丹說,“我長大以後要自己做菜吃,還要給外婆做好吃的。”
  媽媽帶女兒體驗“掙錢不易”
  13歲的王妍詩之前沒有賣菜的經驗,這次來市場是媽媽周女士的主意。“我女兒比較內向,不愛說話,我就想利用暑假讓她來市場鍛煉鍛煉,一來提高她的交際能力,二來讓她親身體驗一下父母早出晚歸,掙錢養家不容易。”周女士說。
  “今天她第一次來,菜價、認稱都要手把手教,有人來買菜她也不會主動開口。”周女士有些苦惱,“先鍛煉一星期吧,後面還有兩個月時間,我相信她會有進步的。”聽著媽媽的話,王妍詩沒說什麼,只是出神地看著買菜的人。“你在想什麼呀?”王妍詩回過頭,“我發現有的人很大方,也很乾脆,買菜的時候從來不講價;但有的人就特別喜歡討價還價。其實來這裡蠻有趣的,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”
  報起菜價,姐妹倆如數家珍
  下午2時許,坡博市場里很安靜,許多攤位無人看守,14歲的曾小漫和11歲的曾小妹顯得格外惹眼。“我剛從坡博實驗小學六年級畢業。”小漫告訴記者。小妹則拿起一捆青菜,熟練地將爛掉的部分掐掉。
  “平時父母太辛苦了,我們想趁暑假幫幫忙。”小漫說,父親凌晨4時就要出門進貨,早上6時多,她和妹妹吃完早餐就到市場給母親幫忙;中午12時人少的時候,父母回家休息,她們留下看著攤子。有客人走來時,小妹就輕輕拉一拉姐姐的衣角。小漫熟練地幫顧客揀菜,“這個兩塊一斤。”小漫接過菜,裝進塑料袋,然後遞給站在電子稱旁邊的妹妹。“3塊錢。”小妹算好賬,將青菜遞給客人。
  “我們之前都是回老家過暑假,今年早就想好了要留下來幫忙。”小漫告訴記者,為了提高“業務”能力,暑假前的周末她還專門到菜攤來“實習”。“西紅柿4塊5、空心菜4塊、白蘿蔔2塊……”姐妹倆報起菜價,如數家珍。  (原標題:菜場看攤體驗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78twim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